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6/22 統一7-11獅 5:4 中信鯨 (天母)

這次的對戰組合跟我上一次進場看球一樣,可是比賽顯然好看很多。中信的守備零失誤、安打數與對方接近;一路落後,卻在最後半局仍然展現可以翻盤的氣勢時,輸贏的結果就不是很有所謂的事情了。

今日最衰的當然莫過於威爺了,三次打得強勁卻都造成雙殺,尤其九局下那個平飛球正朝統一的三壘手而去,原本追平的安打球瞬間被沒收,相信教練、球員跟球迷都一樣扼腕吧。

話說回來,今天的比賽除了內容精彩外,場邊也是不平凡的一日。

首先出場的是大愛頻道的「人間溫情‧勵志系列」,今天的開球者是盲人棒球隊的教練與球員,還有矇上眼的郭岱詠(其實這個袋鼠,中信的資深球迷並不陌生,因為在前幾年,他差不多也等於矇眼在打球吧)。盲人要打棒球,必須克服許多身體的不便,看他們努力的身影,身強體健的職棒選手們啊,好好表現吧!


圖:盲人球員開球


圖:郭袋鼠矇上眼睛,大棒揮空

再來出場的是戲劇台,愛情連續劇的精彩完結篇。真是太閃了啊,都說好要結婚了還來球場搞求婚這一套,這對準新人是故意的吧!我……我也想徵愛看棒球的女生當閃光……

\
圖:瞎了!在球場有人求婚!可魯呢?墨鏡呢?

最後是東森幼幼台,推出小孩子最愛的電影《哈利波特》。有個小正太舉著有創意的標語:「波特:佛地魔來了,快點去躲吧!」可惜啊,小朋友可能忘了,哈利最後是打敗佛地魔的……


圖:可愛的鯨弟弟舉著有趣的標語。


投書被聯合登了

別失焦 先為性別歧視道歉

標題是聯合編輯加的,因為我好像根本沒想到標題 XD
投聯合報k莊國榮應該沒什麼挑戰性,基本上依政治色彩言本來就容易中獎,就來騙騙稿費啦!

這幾天看到網路上有些人仍認為莊罪不及被封殺,說真的,我為台灣的性別教育搖頭。


莊國榮昨日語帶譏諷地再次「道歉」,筆者以為此種道歉非但沒有誠意,也弄錯了對象。莊的強硬態度,加上政大過去與國民黨的深厚背景,使得問題再次失焦成為政治議題,更讓從性別角度關心此一事件的筆者感到痛心。

事實上,筆者以為莊批評馬英九的膽識不足,此為合理的質疑;檢視馬鶴凌的私德問題,雖屬不當,但是非馬家人亦無從就其名譽部分置喙。莊國榮的言論對社會最大的傷害,乃是強化了性別的刻板印象,失去了對多元性別的尊重與包容,這是一個跨越藍綠政治、跨越國家認同的問題。

當莊輕易地以馬英九「不夠guts」就認定其「不知道什麼叫做男子氣概」時,無疑是對性格陰柔的男性一概發出抨擊;而公然的使用不當言詞描述男女性關係,亦強化了性行為中男性主動攻擊、宰制的刻板印象。

從這些不當言論發表至今,莊未對被傷害到的性少數者表示歉意,僅就對與馬鶴凌人身攻擊的部分有過書面道歉,如今甚至態度轉為強硬,以為其言論的爭議僅止於對個人的攻擊,如此的自省能力,做為教育者實在令人感到有所疑慮。尤其政大在國內乃以人文、社會學科見長的名校,若該校的教育者都無法授與學生平等、尊重的觀念,台灣人的人文素養將令人堪慮。

莊國榮挺身為其國家認同的信念辯護、勇於挑戰舊國民黨時代的獨裁與殖民意識,在大環境倒向傾中的社會裡,其情緒上的激憤可以理解。但是為台灣人、台灣意識爭取不被打壓的平等空間時,應以同理之心,在性別、階級、種族等不同面向上,都表現尊重與平等的態度。在新聞鎂光燈又重新回到此一失言事件時,也希望莊國榮能藉此機會向被傷害的性少數族群道歉,為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留下一個知錯能改的正面示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