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部落軌道

拜最近電影大片多所賜,我的影評Blog人氣有進入高峰的跡象,某些程度上也燃起了經營的雄心壯志。就長期的流量分析看下來,我的文章早期大多是直接連到的流量多,而且多半是一、兩天的爆衝──這很好理解,大多是我同步發表文章在PTT之後引來的人潮;最近搜尋引擎帶來的流量則相當穩定的在成長,Google/Yahoo都把我的部落格排在算前面的頁面。

目前最缺的還是來自一般網站的訪客,也就是部落格社群這一塊。一方面那個部落格很少聊天打屁,寫些正經八百的評論很難跟人交換連結;二來我也不太有心力去經營書籤網站玩自推。做部落格觀察的食夢黑膜曾說,大概要花寫文章的三倍時間做經營,不過我寫一篇文章要花一到兩個小時不等,有些專題式的影評要花更久時間構思,依此時間比例分配下去的話,我的假日也等於拿來上班了,所以這塊也就一直丟著沒管。

昨天在網路上晃了一下,發現「部落軌道」這玩意兒,某種程度上算是滿足我的需求──它有社群經營的效果,因為是可以依照「軌道」(其實是類似Tag標籤的東西啦)去找同好的聯播系統;二來它在Widget裡就可以登入留言,比書籤網站要開網頁方便得多;第三是它是個獨立的區塊,在裡面哈啦不影響整個部落格的調性。總而言之,整體來說算是我目前唯一可以放心力經營的部分。

不過試用了一天之後,也是有兩個地方覺得不太滿意。

第一就是設軌道的方式太浮濫了,我曾順著「電影」軌道來到一個只有兩篇文章的部落格,而那兩篇文章基本上是沒有內容,卻把一堆熱門詞彙全部塞在裡面的文章;更可笑的是,旁邊掛滿了數個廣告系統。簡單的說,這只是拿來騙搜尋引擎流量的SEO站,但是它可以胡亂設一堆軌道,把有裝部落軌道的部落格變成他賺黑心錢的幫兇。

我看到似乎已經有格主建議有黑名單機制,而原作者也同意了;不過這只能解決少部分的問題,因為減去惡意SEOer不提,還是有不少格主寫了幾十篇文章,電影不過寥寥兩三篇,這樣的比例也照樣把自己列到這個軌道來……我實在不忍心黑掉這些善良的格主,但是浮濫的軌道設定讓我很難找到真的有心在寫電影的同好交換意見。

第二點是,部落軌道完全不考慮越來越多人手上不只一個blog了啊!他的帳號機制居然是一個id綁一個格,我今天想說在這裡也裝一個玩玩,才發現除了開分身之外沒有別的辦法。我搜了不少教學文章,沒人提到多部落格時怎麼掛在同id下,看來應該不是我沒看清楚說明書才對(對了,作者的說明書動線其實也不太順手啊)。

當然簡單的作法是再多個帳號下去玩,不過我不想記兩組帳密,而且這樣子搞破壞掉作者以人為主,而非以部落格文章為主的理念。另外多帳號就變成一個人手上的數個部落格可以玩互推,這樣子搞其實多少有點破壞平衡吧。想像一下有人瘋狂註冊部落格,然後拚命自己互推擠掉其他人的聯播……嗯!

除掉以上兩點之外,這東西其實還算滿好玩的。而且程式還在發展中,未來的創意與發展還是指日可待的吧!

教學部分就不寫了,連到「部落軌道」的官網就有列舉許多部落客的心得教學。官網網址:http://www.blog-orbit.com/portal/index.php


我的名片……

身為上班族,好像也該有張自己的名片,不過當然,不是自己出錢去印,是要讓公司去做。在這間公司混了快一年的飯之後,名片終於出現了,只不過拿到手上一看,呃……啊……唔……

我的名片正面
正面,上下兩行英文字實在是缺乏設計感,看起來好像沒地方擠才硬塞上去的。另外一個問題是色彩,底部的深藍色看起來不太純,好像參了咖啡色在裡面,這點不知道掃描之後的色偏有沒有辦法看出來。

我的名片背面
背面,新細明體加標楷體加上有夠大的字再加上不知規則何在的排版。我的同事說得好,這種印法根本看起來像是賣便當的啊啊啊啊……

是說拿了這種名片會比較不好意思發出去,然後就可以節能減碳嗎?!

話說我的老闆拿到名片後的確也很不滿意,一直打電話去跟製作廠商抱怨色偏問題。不過我覺得色偏問題已經不是最要緊的了,因為整個版面就是鳥掉了啊!

我開始慎重考慮自掏腰包,請搞設計的婷小元同學幫我另外就網路上的身分設計一張名片,大概會比較有臉拿得出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