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放肆的詩:臥軌

這首詩是寫在2008年1月11日返鄉投票的列車上。當時上了車之後,我才發現空無一物的包包裡什麼樂子都沒有,我忘了買些東西帶在車上解悶之外,也天真的以為長期熬夜工作之餘,我還可以在十一點到凌晨兩點半這個時間可以睡得著。

百般無聊之下,只好拿出相機拍拍根本拍不到的夜景,然而不知道是不是一直亂拍的行為太怪了,把坐在我隔壁年輕漂亮妹妹嚇到後來走到車後頭去,不想坐在我旁邊,實際上我除了兩張自拍之外,根本沒有拍任何人。總之,拍來拍去突然有了些靈感,找了半天只找到一張繳過的信用卡的帳單,就在背面寫下這首詩的初稿:

臥軌


在四個站以前
夢被碾碎
濺開殷紅的粉白的漬
跟隨幽靈
沾黏在出軌與不軌的邊緣
旅行到很遠

直到
地圖被血脈貫穿
那謊言與真實
 陌生與熟悉
 痛苦與歡娛
都是我的呼吸我的思慮

那輪下的平行線
就這樣轟隆轟隆的
湧動出遲來的火苗


以下是當天拍出來的幾張照片

火車開動時拍到的道路,燈光都變成線條這張是在火車開動中拍下的道路,燈光拖出來的感覺很棒。

樹林火車站的站名牌子樹林火車站,台北南下列車「重見天日」後的第一站,我跟這地方有奇怪的緣份。

近拍牛仔褲的紋路跟手指牛仔褲的紋路跟手指,不知道為什麼,這種圖案讓我覺得特別有祥和感


民主的展現,在於價值

第七屆立委選舉結束,國家大事,就算政治冷感。這次投票的結果令我失望,而打開電視之後又看到噁心的兩方嘴臉。有一種矛盾的情緒在心中產生:我應該用很布爾喬亞的傲慢(用好處說,是高度)來為普羅大眾的選擇感到痛心疾首呢?還是要挺身捍衛這樣的選擇結果,閉上眼認可那些驕傲的勝利者呢?

事後諸葛們談起結果總是言之鑿鑿,國民黨勝選,藍的就說民進黨太爛啦、經濟不好啦、阿扁貪腐啦;綠的就罵選制不公啦、媒體一面倒啦、黨產買票啦。我們處在一個論述的時代,一個人人批評的時代。於是我也要來跟風一下,自行評析。

我的結論就是,台灣只有基本教義派跟度爛票。

小黨在區域立委的慘敗理所當然,但是在不分區都一蹋糊塗;而不分區裡大家真愛討論泛藍分裂還是泛綠分裂、棄保效應是不是團結。我們每一張選票投下去的目的變成「打死不要讓對方贏」,而不是「我真的在意誰說的議題」。

民進黨的興起、新黨的興起、親民黨的興起,拜萬惡國民黨所賜;而今我不相信以馬英九的高票,藍軍的笨蛋不知道新黨提的不分區名單比國民黨好;我也不相信當年堅信理念而投給民進黨的人,不知道投小黨比投國民黨或是假裝忘記去投票會更好。

表面上,令人度爛的民進黨、陳水扁這次被海扁了,但是翻個身我們看到誰上台了?看到操作派系能手的那個黨,看到禮讓顏清標、蔡豪、提名羅明才和傅崐箕的那個黨,看到那個專業人才閃邊站、唬爛衝車將軍跟大內老賊放安全名單的政黨。然後幾年以後,許多人又看著新的貪腐集團後悔,然後再把票丟給……

民主政治的可貴不是去領投票(講不領公投=不認識民主價值的那群,真是智……算了,不要寫太多被告),也不是一天到晚在丟輪替度爛票(拜託,你沒發現落選後他們也不會換人嗎?下次再把票丟給「你淘汰的人」是有意義嗎?)民主展現的是做主的力量,是用機制去反映我的理念,不是在別人提供好的菜單裡面,勉強挑一盤比較不爛的。

有時候覺得基本教義派比度爛票還營養很多。

我這個鳥格子沒宣傳也沒讀者,但是看到這篇的人就幫忙影響你身邊的人吧,告訴他們去選你要的,而不是先選了你不要的,然後丟給他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