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醫病溝通問題全是醫師的責任

最近醫生的新聞好像又搞得滿大的,整個外科界搖搖欲墜,好像個個都聞案色變,跳去醫美成了不得已的選擇。坦白說我覺得這群醫師實在怨不得人,台灣的醫學教育本來就存在著嚴重、荒謬的缺失,今天才會搞到明明醫生自己沒本事搞定病人,卻反過來把關係搞不好的責任推到病人亂告上面。

好比說那個無膽法官的案例吧!檢查是惡性,刀切下去是良性,理論上這是先入了地獄再升回天堂,病人卻沒有重獲新生的喜悅,這肯定是溝通上有嚴重的盲點。用點腦子去想想看,有時候去算命的人會發現自己下個月有血光之災,是個過不去的大劫,需要大師們消災解厄。在10幾萬元法事過後,雖然小明還是在車禍中失去了雙腿,但是失去雙腿跟失去生命比起來輕微太多了,這時候小明難道不會心存感激地回去找師父還願,感謝他至少幫忙化解了危難嗎?

看到沒有,連書可能沒唸多少的江湖術士,都明白的道理,這批當年高中頂尖的資優生,聯考、國考戰場上的佼佼者卻不懂,這能怪病人嗎?在我看來簡直是胡鬧!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改革我們的醫學教育,將八字批命、易經卜算、天文占星、風水流年、紫微斗數、鳥卦龜卜都列入必修的教材。往後動刀前不要拿你們那些機*又繞口的術語來唬弄病人,請你們說「我看你今年七月必逢劫數,腫瘤可能變惡性引發出血,雖然你前世業力深重可能無法避開,但是如果動刀讓身體出血,可能可以稍稍化解」「而且你這個業力太深重,我的道行恐怕不夠,你可以去找○醫的○○大師,看他願不願意折自己幾年修為來換你數年健康」,記得再請家屬手術前齋戒七日為病人做功德,如此一來惡性變良性時,眾人一定感激醫生的大恩大德。

啊?你問我開死人了怎麼辦?就跟你說業力深重了嘛,醫生盡了力還是化不了,怪他囉?還不快點安靜去做法會多少迴向一點?

總之,我在這裡直接了當的說,請醫界不要存有菁英的傲慢,虛心一點學習一下江湖術士的智慧。至於哪個醫生耽心病人會不會因為這樣而永遠無法了解身體的情況……我說這是腦子唸書唸到都變死腦筋了,你看他們有很在意身體情況的真相,勝過於新台幣嗎?


14 則留言:

  1. 雖然小明還是在車禍中失去了雙腿,但是失去雙腿跟失去生命比起來輕微太多了,這時候小明難道不會心存感激地回去找師父還願,感謝他至少幫忙化解了危難嗎?
    小明:你這死騙子,不是幫我消災解厄嗎?怎麼我失去了雙腿.我要告你,告你詐欺.如果你事先跟他說最近你會死,但做過法事後只會失去雙腿.否則小明只會有以上反映.

    回覆刪除
  2. ㄏㄏ 一天一笑話 醫生遠離我

    回覆刪除
  3. 反串文吧這篇...

    回覆刪除
  4. 從你的標題就可以看見你思想的窄度與無限的自我膨脹係數
    醫病關係四個字,顯然你只看見三個字,原因不曉得,或許是眼X也或許是腦X吧!
    建議你去找眼科或是神經內科吧,如果上述都沒問題可能就必須去精神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笑了,你眼睛才有問題
      居然看不出來這篇在幹嘛

      刪除
    2. 醫病關係四個字,顯然我只看見三個字。所以我的閱讀只完成了75%。

      而這篇文章總共800多字,你只用13個字做出結論。關於這樣的閱讀完成率有沒有比七成五高,或許我要等接受神經內科治療完再來算可能會比較正確吧。(笑)

      刪除
  5. 說得真的是很真實呀XD
    反正真正重要的不是真相
    他們只想被唬弄、聽想聽的
    這就是民粹
    有人腦羞了ww

    回覆刪除
  6. 難怪台灣這麼多江湖術士,而好醫師愈來愈少,台灣,果然是騙子的天堂。

    回覆刪除
  7. 引文:{請醫界不要存有菁英的傲慢,虛心一點學習一下江湖術士的智慧。至於哪個醫生耽心病人會不會因為這樣而永遠無法了解身體的情況……我說這是腦子唸書唸到都變死腦筋了,你看他們有很在意身體情況的真相,勝過於新台幣嗎?}
    以偏概全的廢文.醫生並非只看鈔票..如果是這樣那我看醫生們都轉醫美了!(開一個好幾個小時大刀比隆乳的錢還少.) 還是有許多很為病人奮鬥的優秀醫生的!以他們的薪資跟責任風險和工時來說.我並不覺得薪資是有多高~~ 家族裡有幾位醫生 我才覺得這篇落井下石的文章實有不妥..不過不可否認醫療界的害蟲還是有的~但你這篇文章我還是看不到有什麼意義!似乎只是單純抨擊醫界害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我寫完後就直接說「不解釋,看了才有樂趣」。我想這點得要堅持一下,所以我只提醒一件事,最近新聞很大,從台大出走轉醫美的洪醫師直接轉了這篇文章並表示認同。如果我這篇文章真的是在落井下石,相信他是第一個中招的對象。

      如果你還是看不懂,沒關係就算你跟這樣的文章無緣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