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政治的多元想像(二)

上篇先講了關於維基百科中,鄧如雯殺夫案、家庭暴力防治法等條目,因為選舉而被突然觀注的情況。也提到了國族認同佔據所有政治議題的情況。


再來談一個跟性別、身體,乃至於藍綠政治之間的問題。在總統大選結果出爐之後,由部落客小艷在她的部落格「艷遇堂」上發起了「VIVA勝選裸照串連特輯」。這個舉動引發了某些「台灣派部落格」的格主不滿,其中「芒果日報」因為在格中使用小艷的照片並配上「有什麼候選人,就有什麼支持者」,以「瞎了眼的馬迷、花痴」作為圖題,而後遭小艷聲稱將進行控告。

其實這次總統選舉,女性幾乎是受到全面性的侮辱。謝陣營是赤裸裸的有大陸配偶便宜論、還有莊國榮三番兩次陽具崇拜式的發言(其發言一口氣侮辱所有性別,不只是女性);而馬陣營同樣有髒話廣告、布袋枝事件等。選後這些力量也從未停止過,包括對強求周美青放棄工作,必須以附屬於丈夫的「第一夫人」身分行事;還有「大話新聞」500萬婦女選票投馬這種(用腳趾想都知道)極誇張的發言,試圖把婦女當成不理性的、以貌取人的、無政治意識的族群。

「芒果日報」事件發生之後,台灣派部落客群情激憤,在友好的「年糕料理館」上聲稱被告是言論自由被鉗制,事實上以言語汙辱他人對身體的展現本來就不屬於言論自由範疇,同時這也是一種對於身體展現最大的歧視。那些照片並無露點、淫穢之情事,即便公開展示也並不意味可以以歧視字句批評,或是任意無斷轉載。這其中的言詞分寸,同樣鐵桿深綠的獨孤木已經在〈4/5 特稿:言論自由與寒蟬效應〉之中冷靜的提醒,然而很可惜的事情是,該文也只是意識到了言論自由的分際,並沒有提到這當中對女性身體政治的意淫與恐慌。

我無意認為裸照慶勝選這種激情遊戲有益於台灣的政局進步,更對馬上台後一黨獨大的情況不感樂觀。不過如果目前枱面上願意發言的台派人士,都是以這種無限上綱,將一切發我族類都妖魔化、汙名化的舉動,可能會讓台灣的政治氛圍更加難以樂觀。當這些無理的行為被冠以「愛台」、「言論自由」等符號就能激起眾多人出言聲援的同時,也意味著這些符號的內涵已被替換,變成黨同伐異的工具。而多元價值的聲音──更多可以一起圍攻腐爛不堪的國民黨的盟友,也將失去與力量最大的反對黨結合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