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台籍老兵許昭榮旗津風車公園自焚身亡

新聞連結:
聯合:等不到扁 台籍老兵自焚
自由:不滿政府未照顧台籍老兵 許昭榮自焚亡
蘋果:台籍日兵自焚 斥扁漠視蕃薯

以下是我在PTT政黑板寫的關於台籍老兵的簡介:



談一下台籍老兵,因為之前曾經有跟他們做過口述歷史的訪問,也找過不少資料,甚至今天自焚的許昭榮,他出的書在重新出版的時候我還幫忙校過稿,以及稍微修飾原譯者的不通順之處(許的書是以日文撰寫的,他日文能力應該比中文好,同時這本書也有向日本政府爭取撫卹的意味)

首先台籍老兵不全是日本皇軍,他們正式的說法是「台籍原國軍」,都是加入過國軍行列的,而其中有部分是從原本台籍日軍抓進去的,有的則是後來才招募的平民。許昭榮是海軍的,其實海軍的命還算不差,雖然可能薪餉不如承諾、在軍中也多少受到不信任,不過至少直接的戰鬥較少。陸軍的比較慘一點是,有兩個師是直接從南北兩大港就送到大陸去,有的從秦皇島上去打東北的戰役、有的從上海登陸參與的徐蚌會戰,都是很慘烈的戰事。

在大陸戰事如果沒被陰謀阿共仔打死,被俘虜後多半是會歸入共軍,比較有知識的可能會被調到軍隊辦的大學(名稱叫大學而已,內容跟現在大學差很多)做政治洗腦,留做對台統戰的人才;慘一點的就是送到前線再去打國民黨,可能會跟自己以往的同僚開火。國民黨在徐蚌戰事的前後雖然已經節節敗退,不過有時候小地區戰鬥打起來還是很有威力的。

在1949年戰事大致結束之後,有些老兵還可能被派去抗美援朝打韓戰,這場仗打下去死傷慘重,因為陰謀阿共仔用肉彈拼子彈,用人海戰術在淹的。不過妙的是,有些人趁這個機會投降美軍後跑了回來,就是 123自由日的那群反共義士,這群命運就到此翻轉。我曾經訪問到一位反共義士,他的當兵經歷就是一直在逃兵(不過也不能怪他,畢竟是被拐進去的),最後一次逃兵就是從共軍營中逃到美軍處,回來之後被政府高規格款待,還四處出國去宣揚反共,這個個案是最不恨國民黨的一位,因為利雖然不多、該有的都有,而名卻實在好太多了。(他很得意的說在美軍俘虜營怎麼整共產黨分子,完全有老k白色恐怖的味道,害我一度不知道怎麼下筆)

沒去打韓戰就沒有賭一把的機會了,文革期間這群人都是批鬥的好對象。有些人在訪問的時候都輕輕搖搖頭說沒什麼,紅衛兵找不出證據就不了了之等等,不過觀察口氣跟眉宇,給人的感覺是有什麼他們不敢說,畢竟那麼長的時間住在中國大陸,心理上是會有陰影的。

好了,這篇好像沒幹意,那我補一下。這些台籍老兵其實不愛歹彎,因為他們很多都不會說台語,口音都變阿共仔那裡的腔了。

註:
這篇文章的末段後來在政黑板引發許老先生的家屬不悅,後來我主動修文刪了。不過在這裡我一定要說明的是,該句話根本、完全,不是在消遣老兵,而是在恥笑民進黨的政客們。這群老人家在國家認同上趨近於「台灣」、又因為個人遭遇而很難原諒國民黨政府。然而與他們相關的補償條例,卻是由國民黨立委提案,而後被愛台灣、挺台灣人的民進黨列為「泛藍錢坑法案」之一封殺(不要跟我說民進黨才1/4,封殺的事情是在2007年立委選前;而且當時立院的制度是政黨協商沒過就能封殺法案的),這是歷史莫大的諷刺,也是對台灣認同的最大諷刺。

當然,這其中有個問題是老K黨將此一法案與其他法案進行包裹(印象中有敵後工作人員跟眷村的部分),不過民進黨封殺之餘如此粗糙地將台籍老兵的公平要求汙名化,也是不爭地事實。民進黨從未「意識形態治國」,而是「高喊意識形態炒選舉」,如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