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失控的正向思考》讀後推薦心得

我很久很久沒有靜下心來,一口氣把一本書讀完過。出版太泛濫、能夠吸引我的書有限,每每在書店中總是左晃右晃,勉強看到一本有興趣的議題,但是翻一翻又覺得精彩的只有幾個小節而放下。前幾天在書局短短地與《失控的正向思考》邂逅之後,卻有大快我心之感,於是時隔一日,立刻把書帶了回家,花了兩個鐘頭左右,啃得十分酣暢。

我並非沉迷於傷感悲觀之人,但是對於勵志書籍的厭惡感由來以久。最早的時候是國中,因為班上一票同學愛看《心靈雞湯》,引起了我的反骨之心,想著「這些道理哪需要等別人跟你說才懂?會做的無需看書、做不到的看書也沒用。」在大學之後這些書籍對我而言已不只是「效用低落」,而是本身就問題重重,高估了個人的力量,使得社會的問題被忽視,甚至成為社會運動者的反挫力量。它們告訴你不准抱怨環境,而要用些方式強化自我、在逆境中成功。問題在於即使我如此強大地成功了,在資源總和不變的情況下也不過是踩著別人屍體往上爬,我們怎麼能容許這種思維如此廣布成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