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醫病溝通問題全是醫師的責任

最近醫生的新聞好像又搞得滿大的,整個外科界搖搖欲墜,好像個個都聞案色變,跳去醫美成了不得已的選擇。坦白說我覺得這群醫師實在怨不得人,台灣的醫學教育本來就存在著嚴重、荒謬的缺失,今天才會搞到明明醫生自己沒本事搞定病人,卻反過來把關係搞不好的責任推到病人亂告上面。

好比說那個無膽法官的案例吧!檢查是惡性,刀切下去是良性,理論上這是先入了地獄再升回天堂,病人卻沒有重獲新生的喜悅,這肯定是溝通上有嚴重的盲點。用點腦子去想想看,有時候去算命的人會發現自己下個月有血光之災,是個過不去的大劫,需要大師們消災解厄。在10幾萬元法事過後,雖然小明還是在車禍中失去了雙腿,但是失去雙腿跟失去生命比起來輕微太多了,這時候小明難道不會心存感激地回去找師父還願,感謝他至少幫忙化解了危難嗎?

看到沒有,連書可能沒唸多少的江湖術士,都明白的道理,這批當年高中頂尖的資優生,聯考、國考戰場上的佼佼者卻不懂,這能怪病人嗎?在我看來簡直是胡鬧!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改革我們的醫學教育,將八字批命、易經卜算、天文占星、風水流年、紫微斗數、鳥卦龜卜都列入必修的教材。往後動刀前不要拿你們那些機*又繞口的術語來唬弄病人,請你們說「我看你今年七月必逢劫數,腫瘤可能變惡性引發出血,雖然你前世業力深重可能無法避開,但是如果動刀讓身體出血,可能可以稍稍化解」「而且你這個業力太深重,我的道行恐怕不夠,你可以去找○醫的○○大師,看他願不願意折自己幾年修為來換你數年健康」,記得再請家屬手術前齋戒七日為病人做功德,如此一來惡性變良性時,眾人一定感激醫生的大恩大德。

啊?你問我開死人了怎麼辦?就跟你說業力深重了嘛,醫生盡了力還是化不了,怪他囉?還不快點安靜去做法會多少迴向一點?

總之,我在這裡直接了當的說,請醫界不要存有菁英的傲慢,虛心一點學習一下江湖術士的智慧。至於哪個醫生耽心病人會不會因為這樣而永遠無法了解身體的情況……我說這是腦子唸書唸到都變死腦筋了,你看他們有很在意身體情況的真相,勝過於新台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