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藏詞/藏頭/嵌字 傻傻分不清楚


上圖是「飲冰室茶集」徵詩活動中出現的一個作品,乍看之下是正常的情詩,但左上到右下對角線藏了「英久(九)你這個水母腦」的諷馬句,而民視當然不放過這個機會做了一則新聞。這則新聞其實滿無聊的,不過倒是有個國文問題需要釐清。

民視新聞找來補教名師楊墨解詩,他說這種在詩裡按某規則讀會藏有另一個句子的修辭叫「藏詞」,這是錯的。



修辭學上「藏詞」的定義是:「要用的詞已見於熟悉的成語或俗語中,便把本詞藏了,只講成語俗語中另一部分以代替本詞」(引自黃慶萱《修辭學》,三民書局)。白話一點就是「話只說一半,另一半大家都知道」。比方說「我己屆而立」,什麼是「而立」?原來是《論語》裡有「三十而立」一句,因為《論語》這個典故很多人知道,就算不知道國文老師也會強迫你知道,所以可以把「三十」兩字省掉。

由定義跟例子可以知道,水母腦詩跟藏詞一點關係都沒有。

楊墨想說的可能是「藏頭」,藏頭跟水母腦詩有一點接近,但不完全正確。所為藏頭顧名思義,所藏的句子一定要在頭。例如蘇東坡有個傳說,說他在潤州時,太守許仲塗找了兩名官妓鄭容、高瑩給東坡接風(現在看起來挺像招待喝花酒的),二妓有從良之意,央東坡幫她們求情,東坡便作〈減字木蘭花〉一詞,全詞曰:

「鄭莊好客,容我樓前先墜續,落筆生風,籍籍聲名不負公。 高山白早,瑩骨冰肌那解老?從此南徐,良夜清風月滿湖。」

上下兩片,每句頭一個字合起來是:「鄭容落籍,高瑩從良」,許仲塗一看就明白其意了。

水母腦一詩的字不是嵌在句首,而是要歪著讀。這種不叫「藏頭」,也不能叫「藏尾」或「藏腰」,叫做「藏對角線」又感覺太沒學問了。實際上不管藏哪裡,這種都是屬「嵌字」,就是「故意把特定字嵌入句中」(黃慶萱)。這種修辭在對聯最常見,廟宇的對聯都很喜歡把宮廟名字嵌在上下聯的頭字,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些比較有歷史的宮廟看看。

楊墨老師也是補教名師,可能一下子閃神吧?吃芝麻沒有不掉燒餅的對吧?(對你個頭啦,明明就是「吃燒餅不掉毒澱粉芝麻」)

8 則留言:

  1. 這篇真是好文XDDDDD 你真厲害!!!!! (而且速度好快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哈,這樣也可以扯毒澱粉

    回覆刪除
  3. 1995年6月25日,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教授馮建三說,台灣電視的生態並不因第四家無線電視台由非國民黨力量的民視取得而乍現生機,而可能是另一個「新禁錮階段」的開始;若要創造轉危為安的契機,則切入點依然是老三台、而不是任何新增的無線電視或衛星電視頻道,因為「通向本土影視公共利益最近的路」正是由黨政軍所控制的老三台鋪設完成的;當台灣走向這條路時,請注意「窺伺道旁的財團,已在兩側樹滿『(媒體股權)大眾化』的稻草人」。
    1997年8月15日,民視董事長蔡同榮在民視內部刊物《民視通訊》說:「確保台灣不被中國併吞,是民視的最高指導原則。如何確保台灣?我們有責任要培養台灣人民守土的決心,培養台灣愛鄉的感情,培養台灣人的愛國主義(Taiwanese nationalism)。我們不允許任何民視同仁,利用民視去鼓吹中國人的民族主義(Chinese nationalism)。所有民視的節目和新聞內容,都要在Taiwanese nationalism之大原則下製作。」
    1999年5月10日,蔡同榮在民視工會官方刊物《民視工訊》的專訪中強調,民視「不是一個純粹的商業電視台,它是一個具有理想性的電視台」;民視工會解讀,依據蔡同榮大舉干預民視新聞的紀錄,蔡同榮所謂的「具有理想性的電視台」是「將台灣政治勢力掌控電視、電視依附在政治勢力下的三十年過程,壓縮成十天」的電視台。
    2006年6月22日,前民視新聞部經理楊憲宏在「為民視小股東請命」記者會抨擊,民視被一般大眾視為泛綠媒體,卻被少數人把持。
    2010年6月7日,《自由時報》記者曾韋禎抨擊蔡同榮與民視:「民視的本質就是蔡同榮台,文化風格就是蔡同榮優先,新聞的意義在於有蔡同榮。……一個高喊『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政黨(民進黨),竟然無法處理黨內有人(蔡同榮)挾媒體(民視)自重,四處恐嚇黨內人士,甚至威脅黨中央。連一個小小的蔡同榮、民視的壓力都無法承受,人民要如何相信民進黨可以為臺灣帶來光明的前途?蔡同榮與民視體系的存在,是對民進黨最大的諷刺;民進黨必須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好好清理這個民主毒瘤。」
    2014年7月12日,建國廣場負責人傅雲欽說:「民視成立前,獨派苦無發聲的管道,只能在地下電台講話;當時有人說:『只要給我們一個電視台,宣傳台獨三個月,台灣就可以獨立建國。』結果,民視已成立二十年了,有宣揚台獨嗎?胡婉玲、謝志偉的《頭家來開講》有講台獨嗎?整天罵國民黨炒選舉而已。謝志偉這個爛貨,每天都找同樣一批『無所不能』的名嘴在耍嘴皮;我看,智障才會每天盯著看。」

    回覆刪除
  4. 2019-08-09 不爽不要投

    民視自從被蔡英文掌握後,台灣價值滿滿,還能幫被社會誤解的頂新魏家專訪澄清!請各位有台灣價值的英派用行動購買頂新集團產品!
    支持頂新!支持民視!支持蔡英文!

    回覆刪除
  5. 2018-03-13 酥餅twitter

    民視的鄉土劇,除了毒素多,資訊密度也出奇的低。我本來以為這是問題,後來才發現這兩點才是這些鄉土劇受歡迎的原因。
    #什麼土壤開什麼花
    #用台語毒化更快

    回覆刪除
  6. 外資怪獸入侵全民
    1996-04 申齊月刊 馮建三

    二月初以來,陸續傳出新聞,聳動視聽。扛舉「民間全民」招牌,去年六月得到執照,正在籌設第四家特高頻無線電視的團體,竟然計畫引進中歐媒體事業集團(CME),甚至可能讓CME擁有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號稱「提倡本土語言與文化」,以此作為政治號召與壓力,取得電波經營權的電視台,在信誓旦旦,說要「防止財團壟斷」、「股權與經營權分開」、「使電視…成為…人民的公器」的人,居然要引進聽說有美國情報單位入股的跨國財團,這「玩笑」開大了。
    如果外界持續關注與批評,是否會使主其事的人自知理虧、玩法而懸崖勒馬,尚待分曉。但即使能夠,也還不夠。
    因為,單是從民間全民的最有力人士曾經有此荒唐想法,並且付諸實際行動,密切接觸外資財團的發展來看,已經很清楚顯示:新聞局去年將這個頻道交由其經營,完全所託非人,從而透露我國廣電政策大有問題。
    現在,新聞局應該為此發展。負擔部份責任,亡羊補牢未必能夠奏效,但不補更糟。新聞局或許值得趁此機會,評估兩個層次的方案與政策。
    首先,調查事件真相,並儘速提出報告,周知社會大眾(尤其是善意支持而入股的人),形成輿論力量。短期來說,可以使引進外資財團的非分想法更難得逞。長期來說,正可以防範未然,打斷政客夾金權的覬覦企圖。如果新聞局認為身居行政主管機關,出面調查有礙觀瞻,倒也不妨委由第三者進行調查,新聞局則只負責提供資料與經費等資源。
    其次,重新檢討廣電的總體政策,除了評估取得這家頻道的人是否違反申設時的承諾,以至於構成了收回執照的要件,必須重新配發以外,它還應該包括衛星與有線電視(乃至於有線與電信的重疊問題)與公共電視及廣播電台。當然,這樣的政策尤其是必須針對三台的產權與經營權性質,廣泛而深入研商考議。
    持平觀察,我國當前肩負廣電事務的行政層級太低、業務繁雜,要應付日常事務都已忙亂十分,要再前瞻規劃確實苛求。不過,國府如果以此為藉口,不肯改進,不肯認真而投注更多時間研究,而只會宛若念符咒,凡事都以國際化與自由化作為招牌,那就貽笑大方。近鄰香港,全世界知名的國際化與自由化城市,面對九七大限,卻在廣電事務方面有條不紊,六百多萬居民的有線電視只由一家經營;無線廣電方面,雖然二月初撤回關於廣電媒體競爭的政策法案白皮書,但已引發港人爭論,更使得香港的消費者委員會提出厚達六十五頁的報告,展現民間對於動態廣電秩序中,如何維護有意義之競爭,提出看法。
    選總統,絕大部份新聞繞著跑,但好像沒有看到候選人就廣電政策提出說明。看來,如果想要有負責任的政府,告訴民眾,究竟對於廣電文化,我們有沒有任何價值立場,而廣電政策的制定與施行,是不是又能夠彰顯、保障這些價值,實在是緣木求魚了。
    三月三日,民間全民電視台籌備會在台北世貿中心召開大會。參加會議的數百名小額投資者,在沒有得到完整的發言機會後,就被迫照案通過權力核心份子提出的董監事名單。接下來,應該就是要引進龐大外資了。
    為了引進外資,主導籌備工作的人,包括前立委蔡同榮、德高望重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鎮源,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出讓人難以置信的話。一個說,外國人要投資,這是看得起我們哩,有什麼不好?還有一個說法是,安心,控制權還是在我們手中,不會影響電視台的本土性格啦。
    這些人分明說謊。為什麼?很簡單。這些外國人都是大胖呆嗎?花錢給你用,讓你控制?做慈善事業哩。還有,台灣人不是很有錢嗎?本土的財團難道就不夠多、不夠有錢嗎?引進外資,大概是施琅當年引進清兵那種心情罷。
    還有,更簡單就可以戳破這個氣球的是,如果不是說謊,那為什麼這些人在申請執照時,不光明正大對外說要引進大筆外資,而非得在執照到手以後,偷雞摸狗地幹下這種行當,不讓反對外資的聲音與 文章,在會場散發?說穿了,恐怕這些人的心態就是要抱住外資大腿。他們口中所說的台獨與鄉土,與此對照,滑稽諷刺兼而有之,根本就是為了賺錢、為了撈點政治影響力,信口胡謅的嘛。不要忘了,去年三月,同樣一批人,也是跑到美國告洋狀,硬說新聞局如果沒有將頻道給他們,就是政治因素作祟;結果呢?政治因素確實在作祟,但結果相反,不是讓他們失去,而是讓他們得到頻道:申請這家電視頻道的公司,總共三家。論財力,高雄陳家的五十億,多出民間全民一倍以上;論專業技術,邱復生等人的豐年集團,更比他們有經驗。
    說實話,以台灣現在的電視生態來說,這家無線電視台是否能夠生存,本來就有疑問;外資和本國資本的差別,也只是一百步與五十步的距離。討厭的是,這些人利用了社會民氣,放過了向三台施加壓力的機會,然後又擺出「你想怎麼樣」的鴨霸態度。
    民間全民當中,已經有一批專業人員為此憤而辭職。但這些專業人的頭腦可能也不是很清楚,他們好像只反對外資,不怎麼特別反對本國資本,以為島內財團就會讓他們有較多的專業揮灑空間。他們也很奇怪地排斥新聞局進場干預這個混亂的局面,以為單只是一些微弱的反對聲音,就有辦法讓民間全民中斷引進外資的計畫。看來,不但是政治人物需要被改造;電視「專業」工人也應該再多多考察一下事實,記取教訓。

    回覆刪除
  7. 民視收挺郭派股東委託書但卻加「受託人姓名用蓋章不符規定」 獨派觀眾火大怒轟:英屍電視台!
    2020-05-10 呷新聞 財經中心/發自台灣

    民視母公司民間投資公司15日將召開股東會,挺郭派與反郭派將各自推派前董座田再庭與現任董座王明玉決戰。田再庭團隊8日將收集到的股東委託書送至民視,卻遭到拒收,民視股務室聲稱這些委託書未依照「公開上市上櫃公司」的規定,但前董座郭倍宏則打臉稱「民視根本不是上市上櫃公司」。最終,在田再庭團隊施壓下,民視股務室收下委託書,但在股東委託出席名冊表單下方註記「受託人姓名若是用蓋章,不符規定」,等同民視方面恐將田再庭團隊的委託書通通視為無效。
    力挺前董座郭倍宏的勢力,預計將推舉也是前董座田再庭團隊接掌民視。包括穎川建忠家族、宋文洲家族及三立集團等反郭派勢力,則力挺現任董座王明玉繼續領導民視。田再庭團隊8日將收集到的股東委託書送至民視,民視股務室卻拒收,理由是田再庭團隊所交付的委託書上,委託人並未親自簽名;而他們依據的是《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聲稱除信託事業或股務代理機構擔任受託得以蓋章方式代替,其餘的股東都需要親自簽名。
    此舉卻被前董座郭倍宏打臉,稱民視根本不是上市、上櫃公司。在田再庭團隊強力施壓下,最終民視股務室雖收下田再庭的股東委託書,但在股東委託出席名冊表單下方註記「委託書應由委託人親自填具委託代理人姓名;如委託書受託人姓名是以蓋章方式為之,則不符規定」的手寫字樣,等同民視方面恐將田再庭團隊的委託書通通視為無效。
    但也不是沒有轉圜餘地。民視股務室雖然聲稱,要在5天內回覆委託的股東,其委託書是否合格;但根據股東常會接受股東委託出席名冊一覽表顯示,民視股務室查對認為委託書不符合規定,擬予剔除,務請於2020年5月11日前通知受託代理人。挺郭派股東表示,也就是民視若無法在明天(11日)前通知不符合規定名單,就視同認同該份名單符合規定。
    據悉,已經有委託田再庭的股東對於民視股務室此次的處理方式相當火大,不斷詢問委託到底是否有效;更揚言若王明玉他們「惡搞」,將要站出來。此外,民視此舉也引發獨派怒火,有人怒轟:「民視不是冥視,既然號稱台灣的眼睛,公司派理應坦蕩蕩,勇於面對,不畏懼任何的挑戰。拒收其他組人馬的委託書,這是罕見的案例。企業經營易主是常態,如同國家也會政黨輪替般輕鬆自如。本來企業在選舉董監事,就是數人頭,看誰的委託書(持股)股數多、當選的董監事人數多;最後誰掌控了董事會,任聘何人擔任董事長及其經營團隊,決定其他的總經理、副總與部門主管名單。」
    還有獨派民視觀眾怒轟:「民視股務部居然大膽又無恥地拒絕收受由民視創辦人、16年董事長及榮譽董事長田再庭律師出示的將近五千張合法的股東常會出席委託書!派出來出面搪塞的小子到底是哪根蔥呢?原來只是一個剛從永豐銀行退休、被王明玉請來公司養老兼當打手的股務!幾千個老闆的代表來到公司,董事長在哪?副董在哪?總經理在哪?副總在哪?民視的眼睛不僅瞎了,良心也被狗咬了!蔡同榮若地下有知,情何以堪?今天真是民視之恥!」還有人建議「5000位小股東在股東大會當天到現場表達支持田再庭、反對王明玉」,還有人火大怒轟「民視變成英屍電視台後,就失明了」。

    回覆刪除
  8. 報格.黨格.國格.人格
    2020-04-17 民報 陳銘堯/笠詩人

    雖說「人權天賦」,但是人權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就如上帝讓樹上長滿了果實,但是人類想要吃果子,還是得自己動手摘。台灣人爭取人權的歷史,遠的不說,近的從國民黨流亡政權竊據台灣這七十二年來說,可以用「可歌可泣」四個字加以形容。在戒嚴時期,國民黨掌控媒體箝制言論自由的手段,可說無所不用其極。對追求民主自由的台灣人來說,那是一段淒風苦雨的辛酸歲月。對1980甚至1970以後出生的年輕人來說,如果不知道那一段追求人權和自由的歷史,或許不能體會今天他們所享有的自由和人權,是經過多少民主鬥士流血流淚的犧牲才爭取到的果實,是多麼珍貴、多麼得來不易。
    早期的電視三台,華視、中視、台視全部由國民黨掌控。報紙則是由聯合、中時、中央三大報壟斷,毫無『報格』可言。國民黨以缺紙為由,限制人民辦報,這是中國人除了指南針、火藥、造紙之外的偉大發明之一。很諷刺地,中國雖然自稱發明指南針,但是國家現代化仍然迷路,以致軍機軍艦像迷路一般,在台灣和日本海域繞來繞去,不知目的為何;雖然說火藥是他們發明的,但是今天被火藥炸得最慘的,非中國人民莫屬;而發明造紙的中國人卻跑路到台灣宣稱缺紙,所以不准人民辦報。在我來看,台灣缺的不是紙,而是「自由」。國民黨在中國被共產黨打得抱頭鼠竄逃到台灣流亡後,對於人民的嘴巴極度恐懼,言論自由乃成為這個殘暴的外來政權的夢魘。警備總部、總政治作戰部、國安局、情報局、調查局、新聞局傾全力控制資訊的流通,完全剝奪人民知的權力不說,還不准人民有說的自由。害怕人民言論自由的程度,和今天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維穩的作法,何其相似。
    然而,台灣人爭取言論自由的民氣,沛然莫之能禦。國民黨政權還算懂得大禹治水,防堵莫如疏浚的治水之道,所以雖然控制言論自由仍然霸道,但是他們很巧妙地運用「軟索牽牛」的方法,細膩操控副刊文藝,以吸引日漸流失的民心和閱讀群。這個操控的證據,由在美國大學任教的張誦聖博士,以簡體字版在南京出版的學術著作《台灣文學生態》稍稍加以批露了。可能以同樣的算計,國民黨讓作為民意壓力鍋洩壓閥門的《自立晚報》得以創立。雖然這個比較具有批判性的報紙,其言論尺度仍然受到嚴格的管制,但是成為當時台灣追求言論自由的人民的最愛,乃是必然的結果。就因為《自立晚報》表現了最起碼的『報格』,人民對吳三連發行人、編輯、記者乃至評論家,不但欣賞,而且敬佩。
    後來報禁解除,本土自由派人士曾經辦了諸如《自立早報》、《首都早報》、《台灣日報》、《台灣時報》等報紙,但是辦報耗費鉅資,經營不易,實在難以為繼。只有資力雄厚的《自由時報》一枝獨秀,成為台灣的第一大報。這固然要歸功於報禁和戒嚴的解除,使得言論自由可以在《自由時報》得到完全的發揮。黨外運動乃至衝破黨禁創立的民進黨,和黨禁解除之後的民氣,都有利於這個本土大報發揮言論自由。《自由時報》林榮三、編輯、記者和評論家,都成為追求自由民主和獨立的領頭羊。而由民間集資創立的民視,以『台灣的眼睛』、『人民的心聲』為口號,同樣在國民黨三台之外,成為受到台灣人喜愛信賴的電視媒體。尤其在郭倍宏董事長的經營下,彭文正主持的《政經看民視》批判政府和政客的弊端,不分藍綠,也不留餘地,成為台灣人不看睡不著的政論節目,收視率也成為政論節目的前矛。這固然也是大勢所趨的結果,但是堅守為民喉舌的『報格』才是受到閱聽大眾支持的原因。
    然而就在台灣人辛苦抗爭幾十年、終於爭取到言論自由的時候,誰也沒有料到2019年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居然作出許多背叛民主、打壓言論自由的事情。阻擋『東奧正名公投』、把民視胡婉玲叫進總統府,很難令人不聯想和郭倍宏下台、腰斬最受歡迎的《政經看民視》有關。三立電視老闆介入民進黨中常會、中執會權力核心,形成外界所稱的『海派』,這和《聯合報》《中國時報》報老闆當國民黨中常委,有甚麼不同?不但如此,連《自由時報》的一些專欄作家和政論家都抱怨,他們批評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文章都被拒登。這是以前從未發生過的情形。我們雖然沒有掌握民進黨利用執政的權勢影響這些媒體的證據,但是事實結果確實是如此。這是『報格』淪喪的事例。從民進黨和蔡英文這一兩年所暴露出來的種種倒行逆施如總統初選一再作弊,加上她的博士論文疑點重重、說不清楚、講不明白而欲蓋彌彰,我們當然有合理懷疑的理由。民進黨現在表現出來的是『黨格』的淪喪。
    談到對台灣獨立『國格』的推動,本是民進黨的黨綱,但是現在不但不作為,甚至還開倒車,阻擋『東奧正名公投』。連武漢肺炎之際,要贈送他國口罩作善事外交,也派CHINA AIRLINE飛機運送,把功德作給了CHINA。在民進黨內,則意欲取消台獨黨綱,還想要由台灣人政權重發沒有正當性的中華民國身分證,動機實在令人懷疑。這種關乎全台灣人民身分地位的事情,也不曾尊重台灣人的意見,就逕行宣佈。這是民進黨自稱的民主和進步嗎?
    追根究柢,『報格』、『黨格』、『國格』的淪喪,全部都可歸咎於政客『人格』的淪喪。現在主要媒體已經喪失『報格』之際,只剩下陳永興社長主持的《民報》在經濟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堅守正義和批判精神的『報格』而奮戰不懈。我們也看到總編輯和工作團隊不眠不休的工作精神,還有一群專欄作家秉持正義的原則對時政作出公正不阿的批評,目的無非為了追求一個美麗良善的台灣國。當大部分民進黨政客在爭食執政大餅而忘記當年奮鬥的理想的時候,他們的『人格』變得猥瑣而醜陋。反而《民報》這些不忘初衷的民主鬥士,彷彿回到當年在困難中追求理想而充滿朝氣的時代一般。當我看到為理想受苦受難而奮戰不懈的人,他們的生命是那麼充實,面貌是那麼純潔而美麗。反而那些政客為了一點私欲享受,就使生命變得猥瑣而不自知,是多麼可悲啊!
    但是這些已經腐化的政客,已經不可救藥。反而人民為了自己的自由和幸福,應該趕快覺醒過來,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大家來支持為人民爭取知的權力和言論自由而奮戰不懈的《民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