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如果PushBa尊重創意,請把網址還給我!

前些日子,PushBa的人跑到我的另一個電影部落格上留言,說明我可以去該網站登錄會員,藉由使用他們提供的「加值網址」來轉貼我的Blog文章,可以收取廣告費。我寫Blog實不求利,也懶得理他們,只是覺得網址莫名要被塗成他們家的模樣,有點不太高興。畢竟我從以前就對縮址網站有些疑慮,因為縮址網站讓人看不出連結目標在哪裡,很可能被利用來衝人氣或導向病毒網站。當時我以為PushBa的加值網址只是種縮址,不滿但或許有其必要,所以只留言推薦讀者別的書籤網站。

但是剛才不知道為什麼想到這件事,又上去他們的網站和Blog看了看說明,發現此事非同小可。這個網站賺錢的機制對創作者一點也不尊重,因為他們的做法將會嚴重干擾搜尋引擎的排名機制。因為原本連向你的部落格的超連結,全部被轉往PushBa的網址,他們為了給轉寄網址的人收益,並不是把這個網址導向你的網址(如http://0rz.tw的做法),而是他們自己弄了一個網頁,把你的網頁用iframe包進去!如下圖:



瀏覽器的網址部份仍停留在PushBa的網址,而這個Blog真正的位址在右上角,是新浪Blog。

這會導致一些小型Blog拿不到其他網站推薦連結時,搜尋引擎的分數。比方說下圖:



顯然地,原作者的網址排序還在PushBa下方。

這只是單一網頁受到影響而已,當PushBa越壯大,PageRank越高時,小部落格的優秀文章可能只能以單一的文章出現在讀者眼中。因為所有搜尋而來、從推薦連結而來的訪客都只認得PushBa的網址,如果因為一篇文章而希望多回來這裡看看,瀏覽器的網址列無法讓他們直覺地設成最愛。假如想訂閱Atom或RSS呢?抱歉,根據測試,加上PushBa框框之後,瀏覽器無法發現此頁面有RSS可以收。(請見第一張圖的網址列,有RSS的情況下,firefox會有個橘色的方塊亮起來才對)

我是個Blog創作者,我不想從Blog賺什麼錢,我在乎的是分享我的理念。PushBa在網頁中聲明你們尊重創作者,但是你們推出的機制卻阻擋了我以個人化的、獨一無二的網址發布文章,用你們冰冷、無意義的流水號網址取代了我的對外聯絡之路,而得利的,只是瘋狂轉貼連結的網摘快手而已。

不要給我錢,請找出一個機制,把網址還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