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台中,不要為你的美加蓋-台中觀光問題之我見 (1)

前言

我跟台灣的三大都市都有瓜葛:出生地在高雄,現在住在台北都會區,不過從歲開始在台中生活了17年。雖然總愛調侃自己住台北的時日已經快跟台中黃金交叉,但至今台中仍然是我生活最久的都會、也是我的戶籍地,更是老家的所在。我在憤怒時常揚言自己是台北人,表達我對這個城市諸多恨鐵不成鋼的嘆息,但其實最終還是會以台中人做為自我介紹的開端。

接觸觀光旅遊已有一段日子,跑遍全台灣,看過經營得極富特色的地方、接觸過熱誠愛上地方之美的公務員,同樣地也碰過以搞觀光騙資源的山頭、兩光弄不清狀況或冷漠懶散的官員。我常常希望自己的故鄉,能夠躋身在熱情、好客的那一方,問題是現實往往使我失望。台中不是沒有可愛的朋友,為了城市的美而努力著,但是有更多的無奈,把這個城市弄得毫無特色。

聽到台中要做出蓋企鵝館振興觀光的決定,我只覺得深深地悲哀,這是個搞不清楚問題徵結,草率做出的決定,浪費民脂民膏,更為自己的城市惹上製造暖化的惡名。我不認識地方民代、也沒有什麼背景,我不知道一個外地的台中遊子能否發出分量足夠的聲音,讓官員們知道他們到底弄錯了什麼。但是我想我還是該寫些什麼,即使狗吠火車、即使這樣的文章不能像我平日的文字可以收到金錢報酬,但我還是得試一試,或許能讓一些官員知道些什麼。

越蓋,越不美

台中非常地美好,雖然全部都往市中心開的公車網路讓台中生活圈異常怪異(這點近年來改善了很多),不過有便宜的物價、還算便利的生活機能、可算充足的綠地、省府留下來的文化設施、還沒被遮蔽的天際線,比起擁擠的台北或者工廠林立的高雄,台中在商業發達的同時天空仍然是悠閒的。在併入了舊台中縣之後,又多了花團錦簇的新社、山巒疊嶂的東勢、和平,具海洋風情的梧棲…要說台中的美,夠多元了。

台中的美可能多少有點過於在地生活的傾向,過去有人問我去台中哪裡好玩,我會說綠園道漫步不錯、一中街小吃好便宜、大坑爬山好健康,我相信台中市民不少人很愛這些地方,不過特地來台中一日遊兩日遊的朋友,的確不太可能理解在綠地上漫步有什麼趣味。這種都會裡的小資情調在其他地方也滿常見了,台北同樣有大安森林公園跟一些夜市可以逛逛走走,陽明山的奇景更是比大坑好太多了。我不知道是不是這種缺少特色的焦慮,讓我們的市府憚盡思慮就要蓋點東西來製造新話題,諸如把綠園道搞成草悟道、在大坑弄情人橋,在水湳立台中塔。

用建設來塑造亮點不是不對的做法,但是與周遭沒有關聯的建設只會讓美景黯淡。例如大坑情人橋-這座橋的設計品味簡直糟糕透頂,俗爛的粉紅色擺在青山環抱之處豈止格格不入,而且還更加醒目地昭告天下我有多俗。這不禁又讓我想到那可愛的中清路,這條連接中山高大雅交流道的交通動脈,因為車流多而吸引了很多檳榔攤在這裡設點,本來就有五顏六色的霓虹燈在交流道附近爭艷。而某一次我從台北返鄉時,才發現市政府在中清路沿線又設了很多霓虹燈管來「美化市容」,結果本來沒有檳榔攤的地方也搞得像一堆檳榔攤!

再想想更早年綠川加蓋完再勒石紀念不見的河川,這種荒謬絕倫的行為,留下了跟河川意象沒什麼關係,而且醜、髒依舊的廣場。越蓋越不美,好像變成台中市政府經常搞出來的問題,甚至無關哪一個政黨主政。觀光客要看的是美,是能夠讓他們投入其中的情境,而不是政治人物爭取預算的碑記。當我帶著外地人遊台中時,得要能夠在走大坑步道時看見當地開發的軌跡,得要漫步綠川旁享受繁華中的水岸悠閒,而不是在一座橋、一塊碑前合照完,在這個景點就無事可做。

失去故事的建設

是的,一個建設如果是要吸引觀光,必須有背後的故事。一個小建設有了故事,就能引出半小時、一小時的深度體驗;一個大建設有了故事,才會吸引外地人一而再、再而三回來的往這裡跑,而不是一次性地消費。我並不反對所有的建設,但是在跑了三年旅遊報導之後,深深體會到沒有故事的「館」,介紹起來是多麼無趣,多麼死寂的行程。

在我參訪過林林總總的「館」之中,讓我印象深刻,會想要一去再去的建設之一,是宜蘭蘭陽博物館。憑良心說蘭博本身並不是非常有花招的博物館,它的常設展空間多,也許看過一兩次後、甚至研究過更廣博的文獻時,就不再有看的必要。不過她整個建築與宜蘭的意象契合,又把烏石港的遺址巧妙借為已用。這是一個有故事的地方,就算館內的知識我已不再需要學習,倒也願意單純在玻璃窗內眺望海岸,看著專屬於宜蘭(甚至是專屬於頭城)的風情,因為別的地方看不到。

回頭來看台中企鵝館的計劃,企鵝館在台灣其他地方早就已經存在,與台中也沒有什麼在地的關聯性,這樣的龐然大物出現之後,梧棲原本擁有的漁港風情反而黯淡了,來此就只是進入到一個封閉的空間,看見的是企鵝而不是看台中。台灣其他地區的人根本不需要大老遠跑來台中看附近就有的企鵝,就算被新聞炒作的新鮮感吸引過來,還有什麼理由會來第二遍呢?只有中部的居民可能比較會因為距離近的因素,想看企鵝時改往梧棲跑。於是,三億元建設經費、龐大的營運費用、大量排碳製造與破壞防風林而付出的環境成本,卻只達成跟綠園道一樣在地型的遊憩空間。那麼我還寧願三億元拿去蓋十條綠園道,至少對地球友善太多了。

台中有她自己的故事、有她自己的聲音,這些才是觀光客無法在自己的生活環境中找到,必須一來再來的理由。台中市政府不了解這一點,但是可愛的台中市民卻在有意無意之間證實了這樣的說法。例如彩虹眷村,明明只是老舊、雜亂的住房,但是因為一個黃爺爺創造了故事,卻成為全台觀注的亮點;新社過往不是台中縣的精華之地,可是有薰衣草森林打造的夢想故事,有香菇產業營造的特色,就算年度大秀花海節謝幕,其他的時間依然可以吸引都會民眾去尋找悠閒的假期。

不要為台中的美加蓋

別再為台中的美加蓋了!以企鵝館而言,漁民的生活、高美濕地的生態,這些才是梧棲的寶,而把他們找出來,所需要的成本可能只是數十萬的田野調查經費、數百萬的告示牌與文宣品製作費,數百萬的導覽人員養成費用,及千萬元左右的交通建設。千萬之譜的預算就已經能夠達到旗艦級的規模,付出的環境成本更小。而且,地方人士都熟悉自己的生活,卻極少有人有照顧企鵝的能力,以在地風情為主的規劃,地方人士參與感會更高、更能開拓足夠的就業市場。

更進一步說,這不是企鵝館單一個案的問題,就算台中市政府停止了這個計劃,對於其他的觀光計劃也必須一併重新檢討。不要讓台中原有的風情,一再被那些大建設給搶去丰采。如果台中是個需要打扮的女孩兒,可以在她原有的五官上打些眼影、鋪些粉底,叫她姿色更為出眾,可不能給她戴上林志玲的面具,就要她去參加選美。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