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沒有人會一輩子孤單-為奶茶.劉若英而寫

在我開始追星後的第三個年頭,劉若英開了第一場個人售票演唱會《單身日誌》。當年號稱已是滾石一姊的她,最貴的搖滾區只售1200元新台幣。在這場演唱會開演前,反覆播送的是她當年新發行的專輯主打〈一輩子的孤單〉。身為一個一開放入場就會乖乖在場內坐著痴等的死忠歌迷,被這首歌洗腦到煩,一股對芭樂歌的反骨情緒油然而生,當年哪,真是恨死這首歌了。

然而,劉若英像被定了型似的,成了「孤單天后」。專輯的製作一張比一張還要教人心碎,歌詞反反覆覆都是堅強、看開、習慣。當年,我們這群第一代後援會的歌迷,在台下故意對年過30的奶茶高喊「中年女子」,和她相互吐嘈;不知不覺,我們自己也陸陸續續跨過了30歲的大關。劉若英的孤單依舊,看似越來越難擺脫;而老友們的際遇各各不同,有繼續寫著單身日誌的、有歡喜邁入婚姻的。人變了,歌變不了,〈一輩子的孤單〉那簡單而芭樂的旋律、韻腳反覆到浮濫的歌詞,還有大力嘶吼式的單調唱腔,音樂表現還是不能讓人滿意,但是卻跟許許多多的故事有了共鳴。

2011年,劉若英的婚事在保密工夫到家的情況下,猶如震撼彈讓歌迷們不知所措。許久沒有新的緋聞,報章反反覆覆只能炒作陳昇、陳國富等「陳」年往事。在這個媒體習慣把藝人情事無說成有,而絕不會把有說成無的時代裡,這樣的緋聞絕緣體似乎真讓人以為,孤單天后會是劉若英一輩子的頭銜了。但不按牌理出牌的雙子座女人呀,看來又將了大家一軍。

雖然,聽著〈一輩子的孤單〉來取暖的人們,可能感到失落。原來歌聲裡有再多情感,歌到底只是歌,不是承諾,但其實無需為此而惆悵傷悲。沒有人有資格再唱一輩子的孤單,想起來,也是個令人振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