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女生打棒球

上週有件很開心的事情,想要寫到部落格上卻一直拖著,就是PTT上的女子棒球板開板了,長期以來被忽視的女性棒球這一塊,總算能在這個十萬鄉民的大站上面找到一塊立足之地。

這個板的開板出現很多雜音,這也是鄉民文化之中被男性沙文緊緊籠罩的那一塊。很多人認為女生看棒球/打棒球跟男生無異,很多人不承認棒球板上女子棒球的討論根本激不起火花,很多人還指控這是製造男女對立的分裂主義。還好這種雜音嚷嚷比誰都厲害,做事維護理念卻毫無力量,最後連署時,同意意見對上反對意見還是壓倒性的勝利。

我在大學打系隊的時候,因為系上先天性別分布就是女遠大於男(僅就生理性別而言,像我這種依據腰身及頭髮長度被歸類的不算),棒球隊後來兼打混壘,也認識了很多女生潛力的無窮,有些過去皆走文靜氣質路線的學妹,在經過訓練之後也可以靈活的做守備移動與較快速的傳球。女子棒球之所以無法像女籃、女撞等等運動一樣,還有一些媒體和討論的能見度,其實是不公平的。然而棒球對女性參與的抗拒,似乎比其他運動更為嚴重。

曾經擔任過中信鯨隊與LA New熊隊體能教練的羅絜,當時以一介女流之姿進入職棒圈,就曾有報導指出女性踏入球場是種禁忌;另外在棒球討論區當中,也常見討論者常將女球迷歸類在只看外表、看不懂棒球內涵的迷妹,甚至公然對這樣的傾向表示不屑;棒球場上更有數不盡陽具崇拜的笑話,同樣以棍棒當作輔助器材的動運項目不少,不過老是意有所指的在比誰「棒子比較大支」的,恐怕也只有棒球。

這些不會因為女子棒球板的成立而馬上變好,但是可以期待的是女性眼中的棒球有了討論空間以後,另一種不一樣的棒球風貌可以展現出來,同時女子棒球的發展也能比較集中的呈現,而不會在雜亂的棒球板上被洪水淹沒。

※PTT女子棒球板英文板名:G-bas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