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部落格足跡觀察

上次愚人節的時候談到了「部落格觀察」這個網站,我目前手頭的兩個部落格其實都有安放貼紙,也有加入被觀察的行列。當然啦,私人經營的部落格應該要為自己而寫,對於名次、人氣這些虛名不需要十分去在意,不過有這樣一個網站試圖去統計中文部落格的生態,我個人覺得丟些資料下去讓它的樣本數量更大更精確,一點舉手之勞也是好事一樁。

這個站上有一些很有趣的功能,觀察起來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結果,今天先來寫關於「部落格足跡」的部分。

癮 http://rekegiga.blogspot.com 的部落格足跡觀察左圖是「」的讀者足跡,根據程式作者食夢黑貘的解釋,這個觀察是針對讀者之間交集度的排行去排序的。然而若是依照這個解釋去看,最奇怪的地方就在於整張列表的部落格幾乎都是沒什麼關係的……

點開了前四名,相關程度超過50%的部落格:
LincolnHui.com 單純紀錄個人生活雜事
馬諦斯的放大鏡 標題旁列出的主題是「生活中的點滴、教學、旅遊記事、美食」
旮旯子 中的個人攝影作品算是極具特色的主題
落不下的夕 算是私人文學創作的發表處

而重點是,這幾個部落格的文章範圍都相當廣泛,跟「癮」完全限定在電影、音樂主題相較,在話題與經營策略上都是天差地遠。相反的,幾個登記有案,同樣也是專寫電影的部落格完全沒有反應在交集度上,然後我自己兩個部落格的讀者交集度也只有30%左右。

當然更奇怪的地方是,透過觀察前十名的部落格足跡,發現我的部落格在這十名的交集度排行榜當中是完全沒有出現在20名內的。不過這幾個部落格卻多半會在對方的名單上交叉出現。

不知道是否我對於黑貘的說明有誤解,還是如何。目前我唯一想到可能的解釋,就是從Google Analytics的觀察來看,我的部落格點閱量大多來自於搜尋引擎和直接點閱。「直接點閱」的流量很明顯地是因為PTT電影板上鄉民的關愛眼神,在去年是點閱來源的主力,而搜尋引擎的流量則是最近慢慢地變成最主要的來源,表示部落格經營時間算是夠久了,大多數的文章都已經能被搜尋引擎爬到。而「推薦網站」一直在Analytics三大來源類別中敬陪末座,很少人是透過別人的部落格連到我這裡來。

在逛部落格的讀者不多、而前幾名的部落格每日流量不大,加上我的親友團們甚少使用部落格觀察貼紙,以致於系統沒有紀錄到他們的點閱資料的情況下,最後呈現出來才會是這樣的結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