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寫部落格的動力?

從PTT的Blog板上看到〈一個網摘師的重要性〉這篇文章。我不禁在想,Blog的興起是近年網路的一種浪潮,上至總統下至平民百姓,只要還能圖個溫飽買台電腦的,幾乎都要寫個格子。但是這樣的書寫環境,其實並沒有那麼快速的改變使用者的觀念。許多部落格的寫手在選擇這個媒介做為發表平台的時候,其實內心並沒有那麼的Web 2.0。

網摘師替讀者篩選閱讀標的,與傳統平面媒體主編的審稿,雖不能作一事觀,但是依照該篇文章的說法,卻與傳統媒體的運作相去不遠矣!也就是:讀者靠少數的強人替你審訂什麼訊息是有價值的、什麼文章是好的、什麼思維是正確的;寫手則依賴少數的伯樂透過獨具的「慧眼」,來決定誰該被賞識,誰不該被賞識。

我可以理解文章獲得越多的歡迎,作者心中的快慰,所以倒也不必故作清高,宣稱部落格完全不必經營人氣。然而人氣高而獲得鼓勵可以,為了沒人氣、無人鼓勵就失去書寫的動力,那麼來書寫部落格這種個人色彩很重的媒介,或許也太容易水土不服了。不如,乾脆將稿子拿去投報社,交給那些總編們來當你的伯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