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藍綠廣告比一比

本文不涉及個人的政治立場,不過會涉及意識形態的評論。明天就要選舉了,來看看兩黨陣營最後一部廣告如何吧!(五等第:優 佳 中 遜 劣)

1.謝長廷、蘇貞昌:守護孩子、守護台灣

這支廣告的意識形態非常糟糕,但因為是訴求年輕人,我不太明白逆佛萊迪對這支廣告的決策過程有多少參與。簡單說來,這支廣告完全站在「家長」對「小孩」施行「教育」的口吻,而且是很不客氣認為年輕人一定搞不清楚狀況的口吻。這與蔣方智怡先前莫名其妙的代蔣友柏道歉的心態如出一轍,都把年輕人視為不成熟、判斷能力低於家長的個體。而民進黨出現這個廣告其實也代表另一個警訊:國民黨這台機器早就行將就木,民進黨則開始快速衰老。

不過這支廣告在意念的傳達上可以給予滿分,在回憶照的意象使用上,在快樂的照片中都能搭上口白的元素,淡化了恐嚇的意味。分鏡在後半段以家長的視角凝視孩子,雖然權威心態可議,但情感是動人的。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口白有點囉嗦,也許是刻意模仿家長嘮叨,但是老實說,這種碎碎念只會讓人恍神吧!

結論:表達能力優、情感效果佳、訴求強度佳、中心思想遜、總評佳

2.馬英九、蕭萬長:你準備好了嗎

相較於民進黨開始有家長傾向,國民黨的那種權力傲慢更是嚴重。把縣市長找出來做什麼?這群州官訴求對象是誰?他們可以代表誰的想法?為什麼要搞這種一呼百應式的劇本出來?國民黨在野多年,還是一個封建性格嚴重的政黨,這點從來沒產生質變。

至於分鏡內容,我看了以後非常讚賞,很想跳槽去這家公司當編劇。因為連這種鳥蛋都可以通過內部的會議,這簡直太好混了嘛!整個廣告就是:亂、冗長、做作。

亂,不是指他剪接很多人講話,這樣拼貼是ok,可是中間取的景到底是什麼鬼?同樣從樹下照陽光,人家謝蘇廣告用了有撥雲見日的過場感,馬蕭廣告插在裡面什麼意思都沒有。另外北回歸線、州際棒球場等等雖然可以代表各縣市,但是剪在裡面色彩跟構圖跟前後的鏡頭比起來就只有突兀而已啊!

冗長,2:39實在超出一般人看廣告的極限外,而且訴求在眾人失去耐心之前就沒有了。從1:04秒以後,那些縣市長再出來第二輪根本失去力道,不如直接剪到馬吳蕭出來講話。最神奇的是,第二次的奔馬鏡頭從1:49秒到2:07秒,總共18秒的時間只有微微的搖了一點鏡頭。這導演敢情是把廣告當成電影在拍了吧!廣告分鏡有個5秒已經很和緩了,18秒不講話沒字幕看跑馬,我幾乎可以想像要是我拿這種案子上去,製作人會怎麼樣把提案砸到我的臉上。(好啦,其實我們之間都是丟電子檔,所以上句不符事實)

做作,就是廣告要拍得很有質感、很史詩、很氣派,結果實際上空洞、冗長、無聊。(其實是我也不想寫了,好累)

結論:表達能力劣、情感效果中、訴求強度遜、中心思想遜、總評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