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4/6 中信鯨 6:8 米迪亞暴龍 (新莊)

簡單來說就是你一球、我一球,首局米迪亞洋投安立奎自爆一堆保送,然後中信倪福德在四局炸裂。乒乒乓乓打得好不熱鬧(完)!

重點是其實我沒在看什麼球,除了謝佳賢的全壘打跟中信後半段呂俊雄的三壘打以外,有記憶的play不多(謎之音:那你去球場幹嘛的?),就給大家看些照片吧!

中信球員卡:曾漢州職棒16年最佳十人指定打擊獎、24陳永哲、19柳裕展、15羅健銘
賽前去買了球員卡,一套80憑新辦的Q碰券64元,販賣部正妹一直跟我說有限量金卡喔!還真的被我挑中了,只是……為什麼是「莫再提」呢?


倪福德
賽前在準備的倪福德,神情嚴肅。他的先發表現看來還有些體力上的問題。


倪福德投球動作
倪倪在投手板上的動作,我試著拍連續快門,但是傻瓜型相機能力不足,快門閃得有夠慢,所以無法刊登出失敗的連拍。


林錦章在大螢幕上的照片
林錦章在大螢幕上的樣子。為什麼只拍他呢?因為他這張照片怎麼看怎麼怪,好像在炫耀老納的……


羅健銘
羅健銘,今天的中繼表現普普,對左打丟到三壞球有點不太對勁。不過中信今年開季先發投手狀況很多,做為短中繼的重要人選,多加油吧!


政治的多元想像(一)

在台灣談「政治」的時候,多少就會蒙上一層烏煙瘴氣的紗。不否認的是在我寫下這篇文字之前,我對於政治也是戒慎恐懼,甚至在前些日子寫政治文的時候,還有很多小心翼翼的警告。不過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對比前些日子看到幾個偏綠友人的文章,讓我重新做了一些思考。這個部落格其實沒什麼人在看,但是,或許這樣一篇文章留著,還是可以給有緣人看看,試著不要去害怕政治、遠離政治。

這兩件事情,一個是4月初在中文維基百科上,與鄧如雯殺夫案相關幾項條目的編輯;另一個是4/5日,部落格「芒果日報」被串連裸照慶祝馬蕭勝選的「小艷」控告的事件。

維基百科的事情是這樣的:

我在四月二號當天突然在刪除投票中看到「家庭暴力防治法」這個條目,基於好奇心點下去看,發現整篇文章就只止於強調在「鄧如雯殺夫案」的條目之中,因為查無確切資料來源,所以不能寫「林阿棋犯下強暴案後,是被謝長廷、陳水扁、顏錦福」保釋這件事。

謝長廷與這個案件之間的關係,在滿久以前就被加到維基百科的條目裡,不過一直到選舉時,我才在PTT政黑板上注意到這件事。但是參看了能夠找到的資料以後,卻發現唯一的證據是類戲劇「台灣變色龍」與東森新聞台的「台灣啟示錄」節目。前者當然不能當作證據,後者的可信度實際上也是值得存疑的。當時的報章雜誌都沒有類似的報導,在判決書目前不公開的情況下,實在沒有證據可言。也難怪這類的言論在受到大肆宣傳以後,維基百科立刻掀起編輯戰,目前暫時取消這些字樣,並且禁止編輯。

抗議者不斷無視於證據不足的問題,指控這些事是因為「因本案當事者林阿棋為民主進步黨前街頭運動部主任,已被政黨支持者視為必須除去之條目」云云,非常的無聊。而且更奇怪的一點是,選舉明明已經結束了,需要消滅、侮辱對方的理由已經不存在了,不曉得為什麼到了四月初,還有人為了這件事特別開「林阿棋」、「家庭暴力防治法」,內容不知所云,引用了不具公信力資料,甚至還有部落格引自維基的文章,再被寫條目的人引回去。

做為一個長期關注性別議題的網路族,對於這樣的條目淪為跟性別無關的鬥爭場,讓我相當的痛心,於是雖然計劃中想寫的條目還不少,但是我還是先傾全力蒐集了很多相關報導、論文,然後一章一節,慢慢地將各國家暴法的資料給建立上去。

原本,我想寫篇政治消滅性別聲音的感慨,但是寫著寫著就覺得不太對勁了。「性別即政治」的句子一直在我腦海中出現,一時之間我不知道該如何將我的感慨與這樣的概念調和,也不知道該下什麼樣的標題才能夠適當地表達出這樣的矛盾與衝突。所以文章打了一半就被我放進了資源回收筒裡邊去。

不過今天重新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突然之間大概理解是怎麼一回事。在台灣,對「政治」的立場極容易限入到國家認同之爭(不是「統獨之爭」,這年頭幾乎已經沒有統派的主流,統媒或終極統一云云根本是個假想敵。),以至於其他層面的政治爭論浮不上枱面來。我所厭惡的並不是政治,而是過分佔據議題的國家認同政治,是完全忽視其他立場存在必要的政治。

突然想到之前有個偏綠網友認為只有先解決國家認同問題,其他議題才會有意義,關於這一點我是極不能苟同的。對於個人而言,要選擇哪些議題優先關注,哪些議題興趣缺缺,這是自由的。但宣稱先解決某種價值才能處理其他價值,就有些離譜了。

鄧如雯殺夫案的事情,竟然必須依附著選舉的恩怨才受到廣泛注意,而受到注意之後,又立即為了與此事其實並無重要關係的枝微末節而失焦,這才是台灣社會令人擔憂之處。實際上,政治必須要有更多元的想像空間。政治人物、黨派不該就在一個問題的死胡同裡打轉,這些爭議固然值得繼續各自表述,但是因為更加注意表述的場合,過度的無限上綱是沒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