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關於野草莓

從今年11月 6日開始的野草莓學運,我不但一直予以觀注,同時也實際花了心力與時間,到廣場上去與學生真真實實的坐在一起。無論是剛轉戰中正紀念堂(對不起,我還是很討厭叫它名不符實的「自由廣場」)的天真期待,還是期中考週那濕冷、寒凍的天氣,亦或是遍地開花時首度會師的鬥志高昂、野莓開唱時音樂人的強烈吶喊,這些事情我都坐在台下,當一個充人頭的小小觀眾。把自己變成學運舞台上,最毫不起眼,但是依然存在的配角。

12/7,跟著公民朋友的隊伍,在未經合法申請的道路上緩緩前進。聽著兩旁公民大聲叫罵著對警察的憤恨,甚至違背學生的訴求,自動將總統、院長「道歉」的訴求改為「下台」。綠營支持者將這個活動當成對馬英九、國民黨不滿的宣洩管道,讓對陸政策思考上其實較認同藍營的我頗為尷尬。事實上也不只這一次,過去野草莓的同學們在面對靜坐的態度、處理民眾的物資捐贈、還有和民間團體及樂團的溝通上,都時時出現我認為未嚴格自律的地方。然而,我依舊在網路的戰場上挺身為他們辯護,因為他同學們稚嫩、天真的行動裡,我還是看到這個活動努力純淨自己的決心。

我曾經認為,過去那個溫良恭儉讓,明明常常出包說出自己保守心事,卻為了形象要對左派分子友善的馬英九,至少會給個無關痛癢,而且過去市長任內他早就已經說習慣的道歉。然而令人憤怒的是,權力真的使人腐化、換位子真的使人換腦袋,現在的馬總統對比過去的馬市長,連個東閃西躲的道歉都吝於出口。我認為當初我投下的那一票應該效力作廢,我選的是個願意道歉、願意表現謙卑(即使是假冒)的政客,不是陳水扁式、永不認錯的惡霸。現在的馬英九已經與高級惡霸無異,他與陳水扁的差別只剩下一個把錢藏到海外,另一個把錢丟到水裡而已。

希望野草莓教會越來越多的人懂得憤怒,無論是治國無能、貪腐有餘的錢朝政府,還是大話滿天、笑話滿天的小丑政府,人民沒有理由不火大。


7 則留言:

  1. 所謂的『野草莓學運』只玩了三十天就玩完了。丟盡這一代大學生的臉。從今天起 野草莓==孬種。

    回覆刪除
  2. 所謂的『野草莓學運』只玩了三十天就玩完了。丟盡這一代大學生的臉。從今天起 野草莓==孬種。

    回覆刪除
  3. 野草莓現在看來真的只是個笑話,句號。

    回覆刪除
  4. 2017年12月17日16:14 元毓FB:

    學生運動,歷來幾乎都只是政客之間的鬥爭所利用的手段。而所謂具備理想的學生,姑且不論其理想本質往往只是昧於現實、不知世事的胡說八道,其結果通常只是懊悔與災難。
    歷史可考的1895年康有為、梁啟超搞的「公車上書」,已有歷史學者懷疑,當年康有為根本只是假借此學生運動累積自己的政治資本與終南捷徑,事實上康有為很可能根本沒上書。
    再看看五四運動、紅衛兵、六四天安門事件,乃至於台灣從野百合以來的學運,到最近的太陽花,都只是一群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傻蛋被賣了還幫忙數鈔票。
    而本blog從2008年開始批判野草莓學運以來,始終秉持同一個看法:如果我們對真實世界都不理解,那任何改革理想都只是放屁,任何年輕熱血與衝動都不過是被老政客利用的砲灰。
    想想那個rocker自居,鼓吹別人護照貼自慰性台灣國貼紙、自己卻孬種不敢貼,要台灣獨立、自己卻逃避兵役,現在領立委薪水、爽吹冷氣的咖洨。
    更重要的是,永遠不要相信革命可以帶來任何進步。社會真正的進步,永遠是生存競爭壓力下自然演化、擠壓出來的。

    回覆刪除
  5. 2008年11月23日,野草莓學運「人權治喪委員會」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要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人權永久保固書」上簽名,為陳水扁政府執政期間民進黨侵害人權的政策、推動人權保障不力、未能致力推動修改《集會遊行法》,向大眾道歉;蔡英文在「人權永久保固書」上親筆簽名,並留下「野草莓要堅持、勇敢」字句。
    2016年7月18日,台大工會成員高若有諷刺,蔡英文政府執政後,民進黨延續了國民黨的意志、繼續實踐「無限期支持禁制區,無限期支持強制排除」,野草莓學運期間蔡英文簽署的「人權永久保固書」看來就要到期了。
    2018年2月6日,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發布新聞稿,質疑2016年總統選舉前後的蔡英文「選前人權永久保固書,選後集遊惡法繼續用」。時代力量委任律師丁穩勝表示,國民黨與民進黨在野時都認定《集會遊行法》是惡法,但執政後持續使用《集會遊行法》,可見《集會遊行法》是統治者的利器。
    2018年2月7日,反迫遷團體與勞工團體集結赴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抨擊民進黨背棄保障人民集會遊行自由的承諾,於蔡英文政府上任後放任檢察官與警察以《集會遊行法》、《社會秩序維護法》、《中華民國刑法》妨害公務罪等罪名追訴抗爭者,更擴大集會遊行禁制區範圍,縱容警察衝撞合法罷工的糾察線等等,「讓言論自由走入寒冬」。
    2018年5月19日,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發表寫給就任總統2周年的蔡英文看的公開信,他說,蔡英文曾經誓言要完成的《集會遊行法》修法,至今遙遙無期。
    2018年10月21日,大觀事件自救會成員唐佐欣批評,民進黨過去深受《集會遊行法》迫害,執政後宣示改革,至今卻是變本加厲運用《集會遊行法》。
    2018年12月10日,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周宇修說,蔡英文在2016年總統選舉前承諾修改《集會遊行法》,但從2016年至今《集會遊行法》尚未修正通過,毫無道理可言。
    2019年10月18日,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周宇修於第十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高喊「盡速通過《難民法》,拒絕晶片身分證,修改《集會遊行法》」。

    2016年7月15日,集遊惡法修法聯盟成員鄭仲皓說,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集遊惡法修法聯盟等民間團體調查,21名立法委員反對廢除《集會遊行法》,其中包含過去常被認為是親近社運與支持基本人權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顧立雄,這些號稱「人權律師」的立委都支持「安全距離」和「強制排除」條款侵犯人民集會遊行自由;6月1日顧立雄與民間團體溝通,顧立雄甚至說出「廢除禁制區,白狼(張安樂)等人去總統府抗議怎麼辦」、「不是每個社運都像你們那麼和平理性」等言論,這些言論令他深不以為然,立法不應針對性地拒絕特定團體的集會遊行自由。社會民主黨發言人嚴婉玲說,民進黨版《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保留「強制排除」和「禁制區」條款,將危害未來人民上街抗議的權利,「民進黨上任第一哩路就走歪」。
    2016年10月3日,集遊惡法修法聯盟等民間團體聚集於立法院前抗議,要求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民進黨籍召集委員趙天麟與蔡英文政府廢除《集會遊行法》的強制排除和禁制區條款。鄭仲皓說,蔡英文政府執政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對《集會遊行法》修法的態度大轉彎,民進黨立委顧立雄、尤美女、陳其邁紛紛表示贊成保留此兩項條款;另外,顧立雄進入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以後,就放棄原本修改《集會遊行法》的主張,令人懷疑民進黨從未真正想要實踐轉型正義還給人民集會遊行自由。

    回覆刪除
  6. 「7年有誰真的過得好?」黃國昌轟蔡政府與黑金共舞:完全執政後走向腐敗
    2023-05-20 風傳媒 李瑋萱

    總統蔡英文今日就職滿7周年,她也發表任期內最後一次的520談話。對此,前立委黃國昌直指,從低薪資高房價、司法改革、黑道掛勾、黨政軍退出媒體,蔡政府在完全執政後,一步步走上了腐敗;他也感嘆,台灣歷經3次政黨輪替後,竟又走上另一個新黨國威權體制的道路。
    「還記得當年的承諾嗎?」黃國昌今在臉書提到,去年他曾對蘇內閣提出批判,盼蔡英文勿與馬政府陷入相同的錯誤,旋即遭致綠營的群起撻伐。他感嘆,近年已被「出征」到麻木。不知從何時起,「只看顏色、不講是非」的態度,竟已成為民進黨箝制不同意見的典型代表,為的就是讓批評者噤聲、讓大內宣昂揚。
    黃國昌細數,2011年8月,蔡英文以民進黨主席的身份發表十年政綱時曾說,「台灣社會今天所存在最大的鴻溝,不在於統獨立場或藍綠之別,而在於人民對於公平正義的訴求沒有辦法獲得實現」。但如今,年輕人困境更深、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新生兒數史上最低,「過去這7年,有多少人真的過得好嗎?」
    律師出身的黃國昌特別提到,蔡英文在2016年就任致詞時提到了「司法改革」,但隔年開了「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大拜拜後,人民感受到的卻是不公不義、權貴橫行。他痛批,富商權貴犯法,蔡政府直接「指示」檢察長如何處理,這是踐踏司法。
    黃國昌直指,當人民飽受黑道及詐騙所苦,卻一再看到掌權政客與荼毒社會的罪犯觥籌交錯,創造更多的特權與濫權。他列舉,打著蔡系旗幟的掌門人,竟然替暴力黑幫違法辦理增見,協助老大控制小弟;為了黑道都更利益,執政黨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召委,不惜施壓國防部出售眷地;甚至有綠委的競總與座車,是由吸金詐騙的通緝犯所免費提供。「與黑金共舞,墮落至此,要人民如何不失望?」
    黃國昌表示,過去民進黨力主「黨政軍退出媒體」,未料執政後直接將政治黑手伸入媒體,各派系都要有電視新聞台;而本應獨立行使職權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更淪為聽命辦事的小弟。7年過去了,台灣人給了蔡政府完全執政的權力;卻看到政府掌握了絕對的權力後,一步步走上了大家過去所共同痛恨的腐敗。「當政客背棄了曾經的許諾,就該是公民奮起的時候了。」

    回覆刪除
  7. 看完小英最新貼文 他挖出6年這段嗆馬語錄一比驚呆:還有臉?
    2022-12-22 中時新聞網 謝雅柔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總統蔡英文昨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執政的人看的是各項數字所表現出來的國家整體表現及實力,「但數字背後的虛實,與人民實際感受有落差」,引發許多討論。對此,粉絲專頁「政客爽」提及2016年蔡英文曾嗆前總統馬英九「顯然只想從成千上萬的數字中,找出對他有利的數字」一事,砲轟蔡英文。
    2016年,蔡英文曾針對當時馬英九總統的文告內容批評,認為馬英九顯然只想從成千上萬的數字中找出對他有利的數字。蔡英文當時強調,馬英九的文告讓她提醒自己「絕對不要做數字總統」,數字只是施政者的參考,不是政治追求的目標。蔡英文說,「如果只是看見數字,沒有看見人民的感受,那只想用數字矇混遮掩,反而忽略人民真實的感受,那樣的政府,就會是令人失望的政府」。
    粉絲專頁「政客爽」諷刺表示,2016年蔡英文嗆,馬英九只想從成千上萬的數字中,找出對他有利的數字。2022年的現在,蔡英文跟蘇貞昌從上至下,天天都在報數字,天天都在找對自己有利的數字。蔡英文2016年說,如果只看見數字,沒有看見人民的感受,那只想用數字矇混遮掩,反而忽略人民真實的感受,那樣的政府,就會是令人失望的政府。未料,蔡英文昨在臉書坦言,執政「數字跟人民實際感受有落差」。
    該粉專痛批,蔡英文承認其執政就是忽略人民的感受,就是失望的政府,「請問當年狂嗆馬政府的民進黨們,你們下次大選還有什麼臉、有什麼資格要台灣人投票給民進黨?蔡英文都承認沒做到當年承諾的事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