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很喜歡的汽車廣告



這支廣告已經出來一陣子了,Youtube上有的留言已經在四個月前,不過我是最近偶然打開電視才看到。看得當下我就覺得非常地欣喜:這幾乎是我看過台灣最具女性觀點的汽車廣告。

以往汽車廣告大多呈現幾種類形:
1.由男性擔綱主角,將車塑造為男性的成就,或是滿足男性駕馭天性的象徵。

2.由女性擔綱主角,但車都是走粉嫩可愛路線,完全賣弄男性心目中喜愛的女性特質:青春、可愛、活潑、天真……等等一套符碼。

3.由男女共同擔任主角,往往是男性開車載女性,塑造女性是被男性保護的角色,並定義這樣的相處模式是「幸福的」;又或者描述女性對有車男性是欽羨的。極少數由女性駕車的廣告,女性都具有「母親」的身分,也就是在具有母親與妻子的身分時,才能以照護、體貼的意義,成為車的駕駛者。

但這則廣告裡,一方面車型設計並不走可愛路線,而是傳統的房車,但仍找來女星張鈞甯獨自代言,已經很不容易;在劇情中更是展現女性追尋自我、與自己對話的過程,擺脫了非得要一個丈夫、男友來糾纏的情境。

然而,廣告也不是完全去性別化,只用傳統拍男性汽車廣告的手法來拍張鈞甯。從她跟腳踏車騎士的短暫互動裡,揚棄了傳統男性駕車廣告愛展現自我技術的情節,而採用與用路人和諧互動的方式來展現車的性能。不但以「互助」的女性特質解構了傳統父權認知中,對車與駕駛人的要求,而這種互相尊重的用路精神也是目前台灣用路人亟需建立的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