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選舉需要更多的放肆

雖然平日對政治人物充滿著不屑與鄙夷,不過忙翻的生活也沒太多時間去犯政治躁鬱症,倒是碰到選舉時節,這東西跟幽靈一樣閃都閃不了。尤其今年特別的煩,已經忙到翻了,還得來回趕車去投個在國會裡跟我沒什麼關係的人,來回的時間金錢跟體力花費,賠在一群明明比大家都笨,卻還想愚弄別人的豬腦上,想到就覺得不值。

這屆立委本來實在很想抗命不回家投票了,小選區的區域立委選舉制度根本在剝奪選擇權,民主政治號稱「票票等值」,結果現在是「跟別人不一樣的票就沒有價值」。我印象裡,以前的民代選舉我投了好幾次,都是跟我沒什麼利害關係,但是形象與政見可以得到認可(說完美就天方夜譚了)的人選,最後也差不多都在當選車尾掛上去了,今年這種投法沒辦法這樣玩,想著就失去動力。

現實世界的選舉令人不滿意的地方太多,這裡就懶得譙了,我們來發想一下更放肆的選舉方式好了:
一、網路投票
有這種技術不用,硬要叫大家坐交通工具千里跋涉去投票,無不無聊?當然,接Internet的話遇上駭客搞鬼,這選舉就完了,所以我建議乾脆利用全國各地郵局內部網路(反正選舉都在假日辦,郵局機器也用不到),接幾台機器出來,大家憑「內政部自然人憑證」插卡投票就好,多方便,省得趕來趕去。而且因為電腦可以自動紀錄投過哪些選舉,這樣就不用吵三小一階二階了,一天時間內高興投幾次就幾次,投過的不准再投就好。

二、逆選票
基於這年頭候選人實在太爛了,選票應該改為「推、噓」制,每個候選人上面都有兩個格子「選你」、「死都不選你」,蓋選就+1票,死都不選就-1票,都不蓋就表示沒意見,都蓋當廢票。最後候選人得分如果沒超過一定門檻,通通不得當選,過了門才能比票數。這樣搞法就看藍綠再鬥嘛,兩邊人馬都加自己的分扣別人的分,搞到後來就是分數都抵光光誰也選不上,科科。

三、順位制選票
如果上段的噓/推制讓人擔心,那就用順位制讓大家多點選擇吧!全民都應該有機會參與政治,與其讓政黨每年喬哪幾十個人可以進國會A錢──這樣有毁謗嫌疑,好吧,是去「為民服務」──不如立委人數增加十倍,變成1000多人,當然這樣立法院坐不下,所以我們要輪流開會。選票上大家可以蓋五個數字代表你心中的順位,最後積分加總起來,最高分的幾個先進國會、一段時間後換第二批,再一段時間換第三批,同一屆每一批人員都不能重覆。人人有官做,那些大黨黨員就不用在初選時吵得要死、小黨的黨員也可以掙得一席(而且因為小黨分數都較低,在會期之間會出現有一批次大多數是由小黨、邊緣聲音組成的,這時期通過的法案鐵定很陽光),我就不相信哪個黨的人力雄厚到可以提出1000個人選來佔立委席位!

好了,發瘋完畢,我還是訂了車票要回家投票。不過,這動力是來自於政黨票,我看到綠黨提出的理念,只要有一席上了,會用辭職的方式讓其他代表都有機會進入國會。這想法太有創造力了,讓代表更多不同聲音的人可以發聲。更何況綠黨的名單中有王芳萍,為了性別多元平等的理念,再怎麼樣也要去投這一票。

至於區域立委,唉。


2 則留言:

  1. 最後一句,深有同感啊唉…

    回覆刪除
  2. 啊,早知道我就只貼最後一句 XD

    剛才看到留言,再重看文章,突然有點懷疑立委分選區的意義何在,也許「放肆」應該加一條:廢除區域立委,就依立院的委員會分成文化立委、經濟立委、國防立委巴啦巴啦的,然後分開票選,這樣可以確保國會擁有各方面的人才,不是各地的丁丁。

    唉,太放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