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曹豹立志

想當年,電腦遊戲都是單機的年代,玩過「三國志」系列的宅男可能都認識「曹豹」這個人。不是因為他有孔明之才或關張之勇,純粹是因為他是廢物中的廢物。電玩裡用滿分100的數值來展現一個人的能力,曹豹的得分幾乎都在10分20分間,不能內政開發、上戰場如果不是兵力懸殊只有敗的份。

正常來說曹豹這樣的人在你一統天下的過程中,只剩下留守大後方幫忙運錢糧的功能,不過一統天下多次之後,為了增加遊戲的樂趣,就會有玩家挑戰操作曹豹這樣的君主來一統中原,仿擬另外幾款KOEI戰略遊戲「太閤立志傳」,這種玩法就常被戲稱為「曹豹立志傳」。曹豹立志必須透過無止盡單調的訓練指令,把自己的能力往上提升,才能逐漸有經略國家的能力;然而在此同時,你還得跟遊戲裡設定的壽命大限賽跑,不然一命嗚呼,所有經營都付諸東流。能在嚴苛的條件下勝利,往往讓玩的人可以在學校跟同學吹上好一陣子。

曹豹開疆拓土,只能在電玩中,畢竟真正運籌帷幄的玩家有全知般的視角(還有無盡存檔/取檔的特權)。不過,縱然遊戲的經驗無法套用在歷史的演進上,在現實工作裡倒是有些啟發。「曹豹立志」之所以讓玩家值得吹噓,當然是因為它難度高,高難度都能破關,一般難度當然不足道矣。然而更深入的探究,這種玩法改變了遊戲的目的,才是被其他玩家津津樂道的原因。電子遊戲大多設有一個最終的目標:RPG(角色扮演)目的在扮演主角走完故事劇情、RTS(即時戰略)的目的在攻下對手的陣地。戰略遊戲「三國志」對普通玩家來說,目標就只是要終結漢末亂世統一中國,然而曹豹立志則更著重在角色的成長,而統一中國是證明這個角色從廢物變成堪用的手段而已。而有趣的是,這種「高難度」並不需要修改遊戲程式運作,只要自己加上一些規則(不用強將當主角)就可以達成。

近來因為經濟困境,吃人頭路已經難以保證安穩的生活,談創業、創新的風氣很盛。但因為生活困境被迫投入創業路的人們,可能在性格、能力上都不是能夠改變社會遊戲規則的料。但其實創新未必需要「有所為」,其實也可以「有所不為」,透過有所不為當成崇高目標的宣言,其實就可以成就價值的創新。像有機農業與傳統農業目標都是要種出作物來,但是「不用藥、不施化肥」的有所不為,讓有機農業創造出環境友善與健康的價值。

有所不為的創新比起改變規則的創新更容易,因為它無需無中生有,只要參考既存的現象,找出會產生不公義的地方,然後站到它的對立面就好。另外,這個世界的萬惡資本家如此之多,既然金錢與權力讓人腐化,讓人不屑的題目自然是取之不盡的。很多創業者會去聽成功人士的建言來做為創業學習模仿的對象,最終其實不過跟當個上班族一樣,變成一個用曹操統一中國的普通玩家而已。選擇曹豹而不是曹操當開創基業吧!這才應該是創業家的本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